(15版)《概论》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25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T1503课程性质:通识课

    时:72         学    分:4

开课学期:第三学期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课程简介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成果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的科学依据,阐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共产党执政以及人类发展的一般规律。

一、课程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自觉的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从而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课程重点、难点:本课程的重点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历史地位;本课程的难点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其与马列主义的关系,如何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三、整体课时分配

章节序号

章节名称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体系

10

10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6

2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4

2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4

2

第五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6

2

第六章

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8

2

第七章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6

2

第八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10

2

第九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4

2

第十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

6

4

第十一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

4

2

第十二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4

4

四、课程内容安排

(一)第一章…         

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和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及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精髓。

教学要求:通过学习本章,使学生掌握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意义;懂得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内涵、基本要求及其重要性,增强理论自信,进一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第二章

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基本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基本经验及意义。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在把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懂得中国革命发展的一般规律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意义。

(三)第三章

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及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意义。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必然性,懂得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基本内容以及意义,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四)第四章

主要内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历程及主要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及经验教训。

教学要求:通过党对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初步探索过程的学习,使学生懂得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来源。

(五)第五章

主要内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含义和主要矛盾;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内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教学要求: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的学习,使学生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内容及其重要性,懂得我国现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性。

(六)第六章

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和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更高目标;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把握社会主义本质,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奋斗。

(七)第七章

主要内容: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的性质、目的和作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本要求。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性质、目的和作用,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念,自觉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

(八)第八章

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及其之间的关系,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重要性。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关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性的认识。

(九)第九章

主要内容:“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内涵及意义;坚定不移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要求。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教学,是学生理解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增强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自觉性。

(十)第十章

主要内容: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内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及其表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必然性及其基本要求;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了解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理解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把握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增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自觉性。

(十一)第十一章

主要内容:坚持一切为人民和共同富裕的目标;依靠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农民以及新的社会阶层;巩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

(十二)第十二章

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持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3修订本)

学习资源:

1.《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2.《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4.《中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5.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6.党的十八大报告

六、先修课程要求及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也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帮助学生确立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教师在进行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要求学生在掌握上述两门课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注重进行方法论的教育。

七、考核方式

本门课程为考试课程,实行闭卷考试。

八、教改说明及其他

1、本门课程具有明显的现实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不断发展,理论在不断创新,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因此要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不断充实新的教学内容,以体现本门课程的特点。

2、本门课程的成绩评定要体现其特点,由于本门课程实践教学的比重占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因此实践教学成绩占20分,平时成绩占30分,期末考试成绩占50分。

 

大纲制定

 

大纲审定

 

制定时

 

(此处加盖院系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