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375

 学分:2          学时:36      适用专业:本、专科所有专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科社[2008]5号)和《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皖发〔2005〕8号)、《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皖教工委〔2009〕1号)、《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的意见》(皖教工委〔2010〕22号)等一系列方针和政策,结合淮南师范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等精神,特制定本大纲。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深入系统地开展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活动,增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教学的实效性,使大学生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感情以及对社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本原则
1、加强针对性。紧密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教学大纲和具体内容开展实践教学。
2、坚持规范性。每次实践教学必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有过程,有结果,有实效,不走形式,长期开展。
3、抓好多样性。通过与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等部门协作,实行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集中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教师指导实践与学生自主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
三、实践教学的基本内容
1、听——专家讲座或学术报告。以政法讲坛为依托,学生自主选择听取学校邀请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和成功人士的专题讲座或报告。要求学生根据讲座、报告精神发表自己的见解或体会。
2、说——课堂讨论、辩论赛、演讲赛等。根据教学大纲和内容的要求,学生根据任课教师的命题进行讨论、辩论或演讲。
3、读——原著或经典著作。根据课程特征和教育内容,教师指定经典著作书目,供学生阅读。并要求学生读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见解或体会。
4、看——录像或影片等。根据课程特征和教育内容,教师可以选择一些主题鲜明的影像资料让学生观看,要求学生根据影像资料发表自己的见解或体会。
5、调查——充分利用学生国庆假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所有开设上述课程的班级开展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组织下发通知,制定社会调查的详细方案,提出明确目的和要求。课程任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所授课程的班级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能够深入开展各类社会调查实践活动,要求学生撰写字数不少于2500字的调查报告,适时开展课堂评比、交流。然后由任课教师对提交的调查报告认真阅读、指导、修改,并组织学生进行交流。最终每个自然班级推选3篇优秀的调查报告参与全校范围内的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组织相关教师对各班提交的调查报告进行评选,并对获奖作者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将获奖调查报告进行汇编成册。
四、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环节的措施
1.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提高教师对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环节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发挥教师在实践教学环节具体设计、组织、引导工作的积极性。
2.加强统一计划、筹划工作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不断完善考核方式。
3.力促学生端正实践活动的目的,发挥实践主体的能动性,增强他们自我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使他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起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
4.以多种形式和方法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本地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实践活动。同时,要大力倡导个人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融入社会,旨在锻炼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与人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吃苦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实践教学考核
1.学生的实践成绩考核
学生在完成全部实践任务和实践报告的写作后方可参加考核。实践成绩按百分制评定,由指导教师负责评阅。学生的实践成绩考核占该门课程总成绩30%,内容包括听报告的体会、课堂辩论情况、读经典著作的感想、看演视的见解或体会、社会调查报告的质量等。
2.教师的实践教学活动考核
任课教师在每次实践教学前都要撰写详细的教学方案。在各项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任课教师及时评阅学生的学习效果,并结合学生在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每个学生的实践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