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概论》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325

 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考试大纲

课程编码:T1503课程性质:通识教育课

    时:72               分:4

开课学期:第三学期     先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适用专业:全院所有专业

一、考试目的:检验学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的程度,是否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科学理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性的认识;同时对大学生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方法论检验,考查学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帮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

二、考试的内容及要求

(一)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和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含义、基本内容和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含义、主要内容及意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科学内涵;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精髓。

(二)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的内容;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必要性及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三)第三章:

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经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确立的意义。

(四)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主要理论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及经验教训。

(五)第五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主要内容;当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内容及其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主要内容。

(六)第六章:

 

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特征及其意义;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七)第七章:

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的性质、目的和作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本要求。

(八)第八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及其意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的依据及其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及其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九)第九章:

“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内涵及意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要求。

(十)第十章:

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内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及其表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必然性及其基本要求;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十一)第十一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的;依靠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农民以及新的社会阶层;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十二)第十二章:

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要内容。

 

三、考试方法考试时间试题类型

1.考试方法: 笔试(闭卷)

2. 计分方式: 百分制

3. 考试时间:2小时

4. 试题类型单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材料分析题

四、教材与主要参考资料

1. 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3年修订版)

2. 主要参考资料:

1.《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第五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2.《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4.《中国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5.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6.党的十八大报告

 

五、样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重要文件是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D.《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决议》

 

 

 

二、简答题:

 

1、简述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的内容。

 

三、论述题:

 

1、试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必要性及其重大意义。

 

四、材料分析题:

 

 

1、 材料一:“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材料二:“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着哪些基本要求?

 

 

大纲制定

 

大纲审定

 

制定时

 

(此处加盖院系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