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12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试大纲

 
 
一、    考试大纲的性质
1、课程的性质及其在本学科的地位
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为全院公共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研究,对于正确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掌握其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及其意义,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提高思想道德觉悟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居于核心地位。
2、大纲的依据和适用范围
大纲依据教育部统编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适用范围:全院各专业。
 
二、考试内容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其历史进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主要内容及其地位;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及其作用。
第二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发展、内容和意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含义及其关系;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第三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基本经验和三大法宝。      
第四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条件;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意义。
第五章   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社会主义本质内涵、特点和意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第六章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最大的实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战略。
第七章   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的特点及其作用;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对外开放的基本格局。
第八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
第九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内容;依法治国的含义、要求和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民主政治。
第十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含义和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第十一章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第十二章  祖国完全统一的构想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从武力解放台湾到和平解放台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的过程、内涵和意义;新形势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重要发展。
第十三章  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
国际形势的发展及特点;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内容;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十四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容和基本任务。
第十五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建设。
 
三. 考试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基本概念、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运用上述理论的观点、立场、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科学地马克思主义观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
 
四.命题的相关要求
1. 命题内容:一学期教学的全部内容和与本课程有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科研成果,并要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对指定阅读的书目中相关的考试内容以教材为主。
2. 命题原则:遵循“大题量、广覆盖、题型多样、难度适宜”的原则。
3. 考试题型:选择,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辨析等
 
五.考试方法及用时
    考试方法为开卷或闭卷笔试,考试时间按学院统一要求。
 
六、主要参考书
本课程采用吴树青《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为主讲教材,辅之以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学术专著及论文)。主要参考书目如下:
《毛泽东选集》(第1、2、3、4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毛泽东文集》(第6、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邓小平文选》(第1、2、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6年版;
《江泽民文选》(第1、2、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