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8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探讨

 

杨荣

摘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核心课程。在该课程实践教学过程中,要明确其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创新实践教学的方法、路径。通过课程的实践教学,使大学生能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

 

关键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实践能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核心课程(以下简称“概论”),其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以及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概论”课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根本特征。这一理论的本质是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来,又直接指导实践。实践教学的目的是教师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通过学生的具体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现实的意识,形成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如果“概论”课脱离了现实,仅靠空洞的课堂说教不仅不能实现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目的,而且会失去它的价值。实践教学的重要途径,是将三个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遵循的一个重要的教学原则。

一、明确“概论”课实践教学的目标体系

实践教学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将实践环节引入课堂教学,利用丰富多彩的校园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采取讲、看、论、写、走等具体形式,结合案例分析、典型示范、讨论会、辩论会等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的教学模式。它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教学实效性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交际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塑造高素质人才。因此,加强“概论”课实践教学,就显得十分必要。实践教学目标的确立是开展实践教学的前提,而教学目标的实现与否,又关乎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概论”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是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现实性、针对性很强。在“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中,要明确实践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使得实践课有的放矢,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知识目标。通过“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使大学生能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同时,在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切实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方法,辩证地去认识和分析各种现实问题,以正确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立足中国现实国情的产物,从而更好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现实指导意义。

2、能力目标。在“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中,要帮助大学生提高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的能力,帮助学生完成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这要求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方法论意义,恩格斯曾明确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因此,在“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3、素质目标是实践教学的核心目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要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论,还要把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道德体验,内化为自身的情感素质。因此,在实践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们科学、辩证地认识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概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的新途径

要提升“概论”课的教学效果,就必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构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这对于提高“概论”课教学的实效性与时代性,为“中国梦”的实现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具有重要的实现意义。“概论”课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必须做到课内实践与课后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综合测评相结合。建立起“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组织形式,在教学内容的改革上做到“以案例分析和项目研究为主导”,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教学改革的监控与评价。

1、课内实践与课后实践相结合模式。课内实践教学是“概论”课实践教学的主要模式,其包括课堂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剖析和历史再现等多种形式。其中课堂讨论是最经常使用的课内实践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指围绕某一观点大学生可以各抒己见,平等、民主地交流探讨。教师可以结合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大学生的实际,提前布置较难的题目,在教师讲授理论知识后随堂讨论。在讨论中。教师在鼓励大学生积极发表自己见解的同时,应在必要时调整大学生对问题把握的方向,并对讨论中出现的偏颇及错误认识加以分析,引导大学生走出误区,使大学生学会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问题。最后,教师对大学生的观点进行总结与概括,使大学生在对本次讨论重新梳理的同时,也对讨论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全新的认识。

此外,教师还可以尝试把电影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引入课堂,也可采取课前演讲、热点问题研讨和情境模拟等形式,以提高实践教学的效果。例如,“概论”课第一章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教师应先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和发展,以及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指导思想等问题讲清楚,同时可利用课外时间带领学生观看有关毛泽东、邓小平的影片和纪录片,帮助学生了解毛泽东和邓小平,让学生对伟人的一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拉近伟人与学生的距离,然后安排学生课堂讨论《我心中的毛泽东》或《我心中的邓小平》,并写出感想。课堂讨论的关键在于设计好讨论的题目,可以是有争论的学术闯题,也可以是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或是进行横向、纵向比较的题目。在准备讨论或辩论的过程中,要求学生自己查阅有关资料,调查了解所占有的信息、资料,确定重点,概括观点,阐明论点,然后分小组进行课下交流讨论,由各组组长负责,并做好记录,写好总结,然后课上用2课时,由各小组选出一位代表参加全班的交流讨论,交流讨论过程中,允许和鼓励对不同的意见进行辩论和反驳,最后每位学生交一篇讨论稿。

课后实践主要是指课外阅读训练,是“概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是“概论”课内实践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大量的课外阅读训练,将有助于学生逐步形成一种独立的阅读能力。这种独立阅读能力可以说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需要。在“概论”课教材每一章后面都有课外阅读书目。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阅读兴趣,紧密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实际加以指导。课外阅读可以引导学生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著作,加深对马克思理论的理解。既要拓宽学生阅读的广度,又要拓展学生阅读的深度。要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还要指导大学生如何选择书目,指导大学生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训练来提升大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感悟能力、自学能力、阅读习惯和人文素养。此外,还要建立有效的阅读评价机制,把课外阅读落到实处。避免造成教师一味地鼓励大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却忽视了对大学生课外阅读的评价,让大学生的课外阅读流予形式,没有达到课外阅读的真正目的。

2、校园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模式,是“概论”课实践教学的基本途径。为了达到实践教学的效果,通过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就需要建立较好的实践教学平台,建立校园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校园实践就是在校园范围内开展实践活动,由于校园范围有限,这就要充分挖掘校园内的实践平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会、各院系、学校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在学校范围内组织一定规模的实践活动,以此来拓展“校园实践”的空间。校园实践可以校园文化活动为主题,如请英模人物做报告,开展专题学术讲座、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另外,成立理论研究小组,组织党团活动,进行黑板报评比,精心布置橱窗等都是很好的教育形式。开展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使学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自觉接受教育。它能将“概论”课中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在更为广泛层面上展开。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形成关心他人、关心学校、关心社会的良好风气。培养学生讲文明、讲礼貌、有道德、守纪律的品格和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使大学生在切身体验和感受中提高综合素质。

社会实践,就是通过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加深对“概论”课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学生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知法、守 法、用法的能力;组织学生考察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状况,使学生亲身感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组织学生考察新农村设状况,使学生看到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等等。”大学生的假期尤其是暑假时间较长,给“概论”课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裕的时间。假期社会实践方式应力求多种多样,如义务劳动、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参观、游学、挂职锻炼等。为了提高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师应做好实践教学的充分准备。提前将调查提纲和基本要求印发给学生,调查实践应围绕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如教育改革、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食品药品安全、新农村建设问题、社会保障体系、金融危机等。通过社会实践,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使教学进一步深入。在实践中可以让大量有关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的事实说话和佐证。让大学生从内心感到这个理论的科学性,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让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社会大课堂,有机会看到和听到教材上课堂上所没有的东西,发现一些社会问题,促使学生进行更深入的理论思考。同时,由于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认识和学习过程,会使理论知识在学生头脑中扎根。

3、实践教学与综合测评相结合模式,构建实践教学的评价体系。科学的评价机制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苏赫姆林斯基认为,正确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反之,则会严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积极性,甚至造成师生之问的对立情绪。现在各高校都在实行奖学金制度,能否获得奖学金与大学生综合测评成绩的高低密切相关。为了加强“概论”课实践教学的效果,必须将实践教学与学生的综合测评有机结合起来,制定“概论”实践课的评分标准,将“概论”实践课的成绩作为大学生综合测评成绩的一部分,使学生参加“概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情况在学生综合测评体系之中得以体现出来,这就促使大学生不得不认真对待“概论”课的实践教学,从而有效提升实践课教学的效果。把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评估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环节。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社会实践教学中的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课要使学生深入感受到理论与现实的内在联系,并形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思考并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就需要真正实现与理论课两个课堂之间的对接、交融和互动的机制。教师对实践课程的开展进行细致的准备与科学的设计。对于实践教学的设计,一方面要以概论课教学目标为依据,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通过实践教育来加深对基本理论的认识,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要以学生通过“实践体验”实现“内化践行”为出发点目,使学生在参与中验证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发现社会中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理论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理性思维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起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把理论知识真正地内化为自己的立场、观点、方法及道德情操。

1、根据课程的实践教学大纲,在实践教学前提出实施的具体计划。撰写填报指导班级详细的实践教学实施过程,包括时间、地 点、组织形式、实践内容、具体要求等内容 。

2、做好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动员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实践教学大纲和社会实践计划,按照实践教学大纲对学进行理论指导和案例讲解,引导学生有效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

3、参与实践教学的每一环节,对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在集中社会实践活动中认真组织,亲自参加,抓好重点,指导全面,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保证每次活动收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在分散实践活动中按照教学内容审核、督促及检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

4、指导学生制定符合规定的实践方案,对学生实践活动的选题进行评议,明确提修改意见。对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进行质量控制,监督检查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写作过程,对调查报告 及时进行指导,反馈修改意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料查阅和整理支持 。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4).[M].人民出版社.1995.742-743.

②郑世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探究——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 J ].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 ( 4 ) 6365.

③苏霍姆林斯基著.唐其慈等译.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M].天津人民出版社.1981.98.

 

基金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新形势下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建设研究》(AHSKY2014D79)

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2012jyxm462.

作者简介:杨荣 安徽省淮南师范学院教授;安徽大学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