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介绍2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浏览次数: 125

 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这是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被誉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言书。讲话蕴涵的核心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仅为处在历史转折关头的党和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成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思想基础,而且对今天社会生产力的继续解放与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全面参与全球化和党的建设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2.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这是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期间,就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发表的重要谈话,简称“南方谈话”。“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3.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2版,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本书主要收入了邓小平在1975年至1982年9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讲话、谈话,共四十七篇。多数是过去没有公开发表过的。邓小平1975年的言论,反映了他在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狠抓各项工作的整顿,为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为促进安定团结和国民经济发展所进行的巨大努力。邓小平1977年以后的言论,反映了他在推动和指导全党进行拨乱反正、实现伟大历史转变的过程中,在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我国国情确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和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发挥的决策作用和做出的卓越贡献。11.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1版,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本书主要收入的是邓小平在1982年9月至1992年2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书中主要写了邓小平在解放后,特别在改革开放后对中国当前问题,由其是香港问题所发表的一些言论及其关于他的一些事情。